:::

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推動健康城市實施策略

本府於92年7月率先全國推行建康城市計畫, 96年臺南市與國民健康署邀集縣市首長發起創立「台灣健康城市聯盟」(97年1月20日正式成立),提供國內外經驗交流與資源整合平台,以推展台灣健康城市。98年「台灣健康城市聯盟」設置「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」,臺南市自第1屆至第14屆從未缺席且成績優異。

為因應氣候變遷、疫情災變、社會平權、貧富差距等威脅日趨嚴重,並呼應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(SDGs)之17項核心目標,本府每年辦理組織學習營、專家輔導會議及工作坊推動創新思維,藉由經驗分享與交流,了解推動健康城市的方式,促進跨局處間交流觀摩,學習國內外健康城市經驗,建立互助合作之夥伴關係,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,共同建立永續健康城市的公共政策,規劃符合環境永續之行動方案與措施,發展獲獎優勢,使臺南市邁向「韌性永續」的健康城市,並努力營造「健康平等」、「活躍老化」的健康高齡友善城市。

為全面推動健康城市,相關行動方案如下:
(一) 城市夥伴
 1. 積極建設城市相關面向,如交通、居住、環境、賦稅、農業、社會與經濟等。
 2. 透過多元化的夥伴關係,共同參與政府決策。
 3. 落實各項政策與建設,包括縣市政府由上至下之施政計畫推動,及民眾由下而上參與政策規劃及設計。
(二) 韌性與創新
 1. 運用數據、通訊與科技,及兼顧資訊安全與風險威脅下,有效整合社會資源、區域防疫、社區安全等資訊,改善城市問題。
 2. 發展高品質、永續、災後復原能力與調適能力的基礎建設,使城市具備足以承受衝擊的容受力,打造能與各種變動共存的健康城市。
(三) 健康平等
 1. 針對健康弱勢族群做需求評估及診斷,研擬各種促進身心健康與社會福利之方案。
 2. 建構身心健康多元照顧服務措施。
 3. 推動身心健康促進宣導及諮詢服務。
 4. 落實與保障全民健康權益及需求。
 5. 促進社會包容及資源平均分配,提升資源不足地區身心健康適能。
 6.落實因地制宜、普及、可近且高效率之健康友善環境,以改善健康不平等。
(四) 綠色城市
 1.研擬各種健康環境之實際行動與措施。
 2.建構安全的、包容的、可使用的綠色公共空間及環境氛圍。
 3.落實環境友善的生活方式,減少城市對環境的有害影響。

點閱數175 最後修改日期 2024/1/26 下午 04:32:47
:::
點選收合